100年11月28日:傑出校友返校演講系列(二)以外交的角度綜觀台灣發展趨勢

財政部台北關稅局 曾瑞育局長現場演講實錄
蔡易達學長於現場演講實錄
image
現場學生聆聽演講狀況

高主任代表學校頒發感謝狀予蔡易達學長
高主任代表學校頒發感謝狀予蔡易達學長
圖/文:校友服務暨就業輔導組
100學年度真理大學傑出校友返校演講系列(二)以外交的角度綜觀台灣發展趨勢
演講者: 蔡易達 校友 (外交部檔案資訊處 資訊安全組薦任主事 82年財政稅務科三專畢 )
時間: 100年11月28日(一) 13:10-15:00
地點: 台北校區小禮拜堂 (大禮拜堂B3)
演講內容
真理大學於2011年11月28日請來第三屆傑出校友 蔡易達先生回母校演講主題:「財經、電腦及外文於職場之專業應用」分享豐富的職場經驗。 蔡易達校友目前擔任外交部檔案資訊安全處薦任主事,於外交部工作已有17年公職經歷。 蔡易達校友透過此次的傑出校友講座向學弟妹分以外交的角度綜觀台灣發展趨勢,並提供在座的學弟妹公家機關的工作心得、以及應考公職的小訣竅。
台灣為四面環海的島國,於地緣的角度來說,於政府的政策面來說:外交政策是不可或缺的主題,蔡學長53指出全球金融危機陰影仍在: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危機至2011年稍見緩解,儘管2010年世界出口數量已恢復至2008年金融風暴前之水準,但其成長幅度卻未能達到1990年至2008年之長期成長走勢,顯示全球金融危機陰影仍在;另外,美歐經濟及債務問題一直無法解決,而新興國家經濟成長趨緩並面臨嚴重通貨膨脹壓力,亞洲開發銀行(ADB)甫公布之報告就全面下修今明年各國經濟成長率,全球經濟發展仍具高度風險,復甦前景仍艱,而全球貿易自由化持續推進:全球貿易自由化浪潮方興未艾,世界各國積極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我國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韓國與歐盟簽訂的FTA業於本年7月1日起生效,對我國、日本皆造成一定程度衝擊。 至於其他重要影響全球經濟的因素最主要的100.10月底希臘拋出公投震撼彈,經法德高層協商於100.11.4棄公投,歐元回溫。學長所舉出的以上種種資訊,都是醒著在坐的學弟妹若要了解當今景氣的趨勢,就畢需要提高個人的社會敏感度,才能洞察先機。
而在外交部工作的蔡學長也跟大家說明了當今政府的外交方向:首先就市明推動「活路外交」政策具體成果:透過互訪與合作,鞏固邦交關係,外交部持續透過高層互訪、國際合作及人道援助等方式強化與23個友邦的外交關係。 另一方面運用多元管道,深化與無邦交國關係 本部持續透過經貿、科技、文化、教育、人道援助等多元方式及管道強化與美國、日本、歐盟等主要國家關係,並增進與亞太各國實質關係。當然必須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擴大國際空間 :如續積極推動爭取有意義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機制及會議,並維護我國在已加入國際組織之地位與權益。 (一)世界貿易組織(WTO):我政府積極強化與WTO會員國互動,積極參與各國申請加入WTO工作小組會議,為我國爭取權益;本年7月WTO舉行 等策略,當然最重要的就是政府在爭取國際參與同時也強力捍衛中華民國主權,絕不接受任何矮化我國名之不正當稱呼。除此之外,積極爭取提升我國簽證待遇,爭取免(落地)簽證、推動護照親辦提高護照公信力,爭取更多國家予我國人免簽證待遇、提升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積極協助我廠商爭取國際商機,並配合政府政策積極對外招商,以強化我國國際競爭力,推動經貿外交等努力方向來增加本國的外交形象。
緊接著,蔡學長與大家分享個提升能力的培養方向:
首先,談論知識的取得與應用,資識來源有三:有書本閱讀、分享經驗心得間接經驗、行動加上反思的直接經驗 、和後設認知、超越經驗知識的迷障 的頓悟 ,故人要有知識,就必須周而復始的從生活中的猗切細節取得,隨著知識取得的提升,最直街影響的就是自己為人處事的方式,事情若要讓自己比別人看的廣或看的深, 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段的學習、不斷的累積經驗,蔡學長用書本上的知識 如同餐桌上的魚、課堂上的知識 如同水族館中的魚 、生活中的知識 如同大海中的魚 的妙喻來凸顯了在學上課所的的知識只是冰山一角,若要顯著得提升個人的知識來進而內化自身為人處事的判斷力 ,提升自己的高度與函養,人一定要不段學習、認真的生活。
怎樣才能讓獲取知識變成自己前進的動力呢?
當然學習並不是易事、可能對更多人來說,是種枯燥的感覺、甚至是一種壓力,當然學習真的很重要,不過卻不是件易事,一定要有良好的習慣與方法,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蔡學長提供了一連串的學習方式,讓在座的學弟妹受益良多:如閱讀理解、閱讀應用、閱讀態度、閱讀策略與閱讀技巧等等。
人生,果真是學無止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